English

猕猴怕红布
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谢旧我 我有话说

深山某地,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里,栖息着一群猕猴。它们经常窜入附近的庄稼地,糟蹋半熟的庄稼,农民拿它们没有办法,想让它们住得远一点,等秋收后再回来。一年初秋,苞谷尚未成熟,猴子们在林中却早已摩拳擦掌、跃跃欲试了。农民商量着如何逮住猴子,把它们送得远远的。根据它们每晚集体喝水解渴的特点,就在山林的唯一一眼山泉边,做了一个大大的陷阱,并设网以待。果然不出所料,当晚就有两只猴子掉进陷阱。农民抓住猕猴后,养在一个大笼子里,等着捉住其他猴子,一并遣送。

然而,从次日开始,连续7天,猴子们再也不到山泉边来了,而四周的红苕、苞谷和黄豆地里,依然有猴子肆意“扫荡”的迹象,农民个个感到惊奇,为什么猴子们不感到口渴呢?村中的古稀老人闻讯一拍脑门说,猴子们可能到林子南边的观音涧喝水去了。

许多人悄悄来到观音涧边,等了2个多钟头,果然发现猴子们结队喝水来了。梢树林中,很快地钻出20多只猴子来,簇拥着个头高大一点的猴王,一边不停地察看四周,一面靠近观音涧,接着由猴王趴在涧边,向下窥探一番,然后回首吱吱地低叫几声,像在给群猴分配任务呢。于是,一只健壮猴子,很快地跃上临涧的树桠,一个“倒挂金钩”,身子悬在空中。第二只猴子立即朝第一只猴子身上一跃,用后肢夹住第一只的脖子,也倒挂在空中。紧接着,第三只,第四只……连续七只都是这样首尾相衔,结成“猴链”,直达深涧底部,与“猴子捞月亮”的景致一模一样。先由最下端的那只猴子喝足了水,彼此更换着喝水,每只猴子上涧后,还要从各自的颊囊里吐出储存的溪水来,嘴对嘴地喂猴王,喂那些体弱的母猴和幼猴……那些偷看猴子喝水的村民,都被惊呆了。

后来,按照老人的建议,一个农民在这棵树的桠上挂了一条红布,才让猴子们转移到别的林子里去了。直到秋收之后,才取下了红布,欢迎猕猴回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